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榮獲2021數位時代-FCA創新商務獎之「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管理創新金獎」殊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10-07-29
  • 更新時間:110-07-29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數位應用科技再獲肯定,在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時,健保署運用數位科技配合防疫,昨(28)日獲頒數位時代2021年創新商務獎之「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管理創新金獎」殊榮,由李伯璋署長代表受獎,並分享健保署在防疫期間透過各項資訊科技為民服務的成績。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開發之「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迄今已累計逾1260萬下載次數,其中健康存摺使用人數亦超過630萬。在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健保署針對疫情變化,運用健保快易通APP推出「健康存摺: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視訊診療」及「虛擬健保卡」三大重要科技工具,首先是健康存摺APP中將「疫苗施打紀錄」、「快篩」與「PCR檢測」等資料加以整合,在指揮中心推出疫苗護照前,民眾可利用手機出示頁面,大大提高民眾便利性;再者我們快速推動全國視訊診療,包括初診之門診病人可採視訊診療就醫,以及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之慢性病人可選擇電話問診,減少病人暴露風險;另外,針對現行健保IC卡不利於居家及偏鄉醫療團隊提供服務,我們針對居家醫療、偏鄉離島遠距醫療及COVID-19居家檢疫或隔離的通訊診療,推出「虛擬健保卡」,讓民眾不需帶實體卡片也能就醫,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全民健保已邁入第26年,持續推動數位健康服務,在2020年適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社會民生帶來巨大衝擊,為確保國內民眾享有均等購買口罩的機會,健保署在三天有限的時間下,運用既有的數位基礎建設,開發建置「防疫口罩管控系統」作為配售平台。同時,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和開放資料社群與健保署持續溝通,將健保署重要的開放資料集「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清單」、「健保特約醫事機構-藥局/診所」、「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院所固定服務時段」資料集,供民間社群應用,開發結合地圖、APP、Line、語音助理等多元應用,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實為科技防疫之創舉。

健保署在疫情期間於有限時間運用數位科技的方式,因應疫情帶來的威脅及衝擊,未來健保署會持續透過健保資料開放應用,整合醫療、用藥、檢驗檢查、預防保健等健康資料提供各領域為最大效益之利用,在兼顧資訊安全、個人資料保護的前提下,持續精進,作為全民最堅強的後盾。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