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防疫送暖 守護弱勢零距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7-16
  • 更新時間:110-07-16

全民防疫護家園,健保愛心不打烊,健保署持續聯結社會資源,共同守護弱勢民眾健康。安置在高雄六龜育幼院的蔡姓姐妹,因父亡、母入監服刑,積欠健保費且中斷投保;就讀屏東新園國小罹患罕見疾病的李姓學童,與曾祖母租屋同住,靠中度身心障礙生活補助及老人津貼維生,無謀生能力並積欠多年健保費;另居住高雄前鎮區遭家暴離婚的劉小姐,獨力扶養2名年幼子女,因疫情影響,工作機會減少,生活拮据,而無力繳納健保費。前述這三件弱勢個案,由公所及社福中心通報健保署尋求協助,經該署高屏業務組深入瞭解後,主動聯結慈善資源,協助案家繳納健保費及申請低收入戶資格,度過難關,而得以安心就醫。

另在疫情期間,民眾愛心也不中斷,今年4月居住在高雄岡山區的蘇小姐,因看到健保協助弱勢相關報導,認為健保可以照顧很多人,及6月初設籍在屏東罹患大腸惡性腫瘤的謝小姐,因受病痛所苦,深刻感受健保醫療資源可貴,她們都表示,受疫情影響,有許多弱勢家庭繳不起健保費,希望藉由捐款給健保愛心專戶,奉獻個人微小力量,以回饋健保及幫助社會弱勢朋友。健保署對社會大眾捐款的愛心善行,表達由衷感謝與敬佩。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關懷弱勢」是全民健保的願景之一,健保署積極運用公益彩劵回饋金及健保愛心專戶協助弱勢家庭脫離健保欠費困境,並主動跨域結合轄區社福、衛政、勞政機關及公益慈善團體,補助健保費及給予急難救助金與物資上援助。截至本年度6月底止,該業務組已協助1,848個弱勢青年及貧戶家庭,受惠人數達3,523人,補助金額約2,837萬元。

為使更多弱勢民眾獲得協助的管道及資源,健保署邀請並感謝社會各界共同合作協助弱勢,也呼籲大家持續動手做愛心,讓防疫有社交距離,守護弱勢健康零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