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端午連假,居家抗疫” 拉傷、扭傷免不了,醫療用裝具支撐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0-06-12
  • 更新時間:110-06-12

端午連假,居家抗疫,帶小孩、做家事、做運動,拉傷、扭傷免不了,醫療用裝具支撐好。醫療用裝具可用來支持或固定身體肢、軀幹部位骨折、肌肉拉傷或韌帶扭傷,像是醫療用護膝、護手腕及支撐腰帶…等醫療器材,都能提供良好的醫療輔助效果,民眾可選購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以減輕患部症狀。

腰痛是家事勞動者中最常見的傷害,由於長期需要搬提重物,故容易造成下背椎間盤受傷及下背痛。其次傷害部位為膝蓋, 當過度使用、磨損時,容易使膝關節外側產生疼痛感。此外,像是肌肉拉傷、手腕腫脹、肋骨的疲勞性骨折、肌腱炎及網球肘…等,都是日常生活中難以避免的傷害。民眾可以挑選合適的醫療用裝具,協助支持或固定受傷部位,如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醫療用裝具產品屬醫療器材管理,在選購時,應選擇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或登錄字號的產品(許可證查詢路徑: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並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醫療用護膝、護手腕及支撐腰帶…等醫療用裝具是醫療器材,第二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或登錄字號,第三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