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拒絕飲酒人生 以茶(水)代酒 向酒精說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5-05
  • 更新時間:110-05-05

人生偶有被迫喝酒的時候,像是「長官或長輩逼我喝!」、「來啦~喝啦! 不喝就不是朋友喔!」、「喝一口就好!」及「遲到罰三杯!」,上面這些被迫飲酒說詞,您是否遇過?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2月8日臉書粉絲頁「牛轉勸酒文化」徵件活動,歸類出五大拒酒話術,快學個幾招防身吧!像是聲量最高的喝酒傷身(會起酒疹、會傷肝、會傷胃、醫生說不能喝酒及吃藥等),其次是開車、酒駕臨檢取締、代駕等,或是以茶、飲料、咖啡代酒,及誠實說不喝酒直接拒絕,不然就以其他說法拒酒(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不喜歡等)。對於對方勸酒時,應該勇敢說不,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專家報你知 自己的身體愛注意!

    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醫師回想曾經遇到過一個4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前來看診,說他最近總是覺得吃完東西後會出現胸口疼痛,且喉嚨經常有異物感,體力更是急遽減退,檢查後發現他同時罹患了食道癌和下咽癌。患者本來只是覺得自己壓力太大,飲食不正常,但一問之下,才發現他的工作屬性天天都得飲酒應酬。雖說每次喝酒都不覺得不適,只是容易臉紅,但一週有五天會喝掉約一瓶威士忌,這就嚴重了。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指出,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兩個重點:一是「酒精不耐症」,二是「過量飲酒」。喝酒臉紅就是「酒精不耐症」的警訊;酒精不耐症指缺乏乙醛去氫酶 (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才會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

    根據研究指出,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1。依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發現,基於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不存在無害飲酒的限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0,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2。此外,「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可高達50倍 3,4

 

別讓飲酒變成了依賴 勸酒變成了習慣 一起向酒說不

    國民健康署呼籲,為了健康,不喝是最好,但如果非喝不可,請儘量減少飲酒量來降低風險,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千萬不要喝酒。以茶(水)代酒,謝絕勸酒、飲酒文化,請大家一起來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