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對液體OK繃時機,傷口照護更快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10-05-05
  • 更新時間:110-05-05

王先生是一名手工模型工作者,使用美工刀進行業務練習時,不小心割到自己的手,即立刻清潔傷口避免感染,因其傷口為邊緣整齊之小型切割傷,惟其受傷部位恰好在指關節包紮不易,且無滲出組織液,因恐碰水造成傷口潰瘍,除了一般傳統OK繃外,還可以使用時下流行的液體OK繃,幫助傷口保護。

液體OK繃可幫助傷口防水,俗稱「醫用三秒膠」,除了包覆傷口,由於其特性,可在傷口上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進而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特別是在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效果更是明顯。此外,因此類產品屬於醫療器材,於製造、輸入產品之前,皆需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之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醫療器材販賣業許可執照之業者販售。

使用此類產品要注意的是,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之傷口;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因產品含樟腦成分,患蠶豆症者不宜使用;如產品含揮發的有機溶劑,則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刺鼻)。另外,如有使用上不了解或疑慮,則應先向相關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諮詢。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自行選購液體OK繃之前,善用「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口訣:第一要先認識液體OK繃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安全,除了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