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漢他老鼠 OUT」,外景女神巴鈺直播防鼠妙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0-04-16
  • 更新時間:112-07-27

為提升民眾對防制漢他病毒的認知,在日常生活中落實防鼠措施,疾病管制署今(16)日於官方臉書專頁「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舉辦「漢他老鼠OUT」直播活動,邀請外景女神巴鈺與防疫醫師洪敏南,分享漢他病毒的知識與防鼠妙招。

巴鈺在直播中分享,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在各種不同環境下工作,難免會遇到老鼠,節目團隊除了注意遠離老鼠,也會用酒精加強環境消毒;巴鈺提醒粉絲們,要落實食材、廚餘的打包與存放,日常生活中也要定時進行環境的清潔,有效防鼠。

洪敏南防疫醫師提到,漢他病毒的傳染方式主要是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之飛沫,若接觸到遭病毒污染的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動物咬到都有可能受到感染,感染後可能會引起發燒、腸胃道症狀、腎功能異常等「漢他病毒出血熱併腎症候群」症狀;而若出現發燒、疲倦、嚴重的肌肉痛、咳嗽、呼吸急促則可能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疾管署提醒,漢他病毒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一種,主要經由齧齒類動物傳播,預防勝於治療,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隨時做好環境清理,才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除要留意家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外,餐飲業、市場攤販、食品工廠等應落實環境衛生。若發現鼠類排泄物時,務必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並打開門窗,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至少5分鐘後再行清理。

疾管署同時在直播中舉辦抽獎活動,獎品包括吸塵器1組、1000元禮物卡2組以及乾洗手組2組,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於直播貼文寫下指定留言,就可參加抽獎,相關活動辦法可至「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專頁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