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不紙護地球,申請健保電子帳單好處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4-01
  • 更新時間:112-07-27

      您還在每個月等待健保費繳款單嗎?擔心沒收到繳款單嗎?只要登入健保署「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簡單4步驟完成健保費電子繳款單申請,就可以解決您的煩惱,還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為愛地球盡一份心力。

      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國家政策,健保署積極推廣電子繳款單作業,目前雲嘉南地區已有超過2萬2千家投保單位使用電子繳款單,去(109)年減少紙張的使用量52萬張,相當於少砍62棵高12公尺的樹註1、減少約4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註2。該署南區業務組表示,超過9成的使用單位滿意電子繳款單服務,除節省紙張消耗、更可快速取得當月保險費繳費通知,亦能避免未收到繳款單產生滯納金之困擾。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進一步指出,健保費繳費方式除了傳統的到金融機構、超商臨櫃繳納外,電子繳款單使用單位也可以直接登入該署「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之「未繳保費查詢與列印」專區,點選「網路繳費」,使用活期帳戶、信用卡,或Line Pay Money、街口支付、Pi錢包等行動支付線上完成繳費,方便又快速,大大地減少臨櫃繳費所需交通往返時間成本。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特別呼籲,尚未使用電子繳款單之投保單位,可連結YouTube平台觀看健保署錄製的申請電子繳款單教學影音(網址:https://youtu.be/3UMCtPY55bQ),直接登入「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申請(網址:https://eservice.nhi.gov.tw/nhiweb1/system/mLoginCa.aspx)。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該組服務電話06-2245678轉分機1602或1603(或連結網址查詢承辦人)詢問。


註1:參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每噸紙漿約需砍伐24棵平均高度12公尺、直徑15至20公分的樹木。

註2:參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減碳標籤產品-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Paper Star影印紙,一張A4影印紙碳足跡標示 0.0076 kgCO2e 進行換算 (3.8kgCO2e/ 80g A4、500 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