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兒童健康,拚出幸福未來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0-04-01
  • 更新時間:110-11-08

      根據內政部2020年人口統計資料,台灣新生兒出生數為16萬5,249人,已為歷年最低。「生得多、顧的好」不能只是口號,除了提振生育率之外,顧好每一位兒童的健康是家庭的責任之外,國家與社會更是責無旁貸,應共同來守護兒童。

      行政院已於109年度核定「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從生命歷程的基礎架構上”優化”兒童醫療照護,增加兒童醫療及健康資源之挹注。規劃將兒童醫療照護網絡分為三層,第一層為核心醫院,依分區及醫療照護量能規劃;第二層為重點醫院,每縣市至少各有1家,得考量人口數或交通距離而增設;第三層則為基層院所及地區醫院,將以既有的中或重度急救責任醫院為基礎,藉由擬定【八大行動策略】強化國內周產期照護及兒童緊急傷患就醫的能力,充足兒童急重難罕症的醫療服務並提升其品質,且整合醫療轉送體系,連結公共衛生預防、周產期照護等相關體系,共同提升兒童醫療的照護品質。

      為確立「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各項策略能有效推動與執行,國衛院肩負計畫協調管理中心角色,協助管理及推展各項策略。我們衷心期盼各界能共襄盛舉,一同努力提升兒童醫療照護品質,並逐步建構兒童醫療照護網絡的根基,讓兒童的每個生長階段皆能獲取到最周延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