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季溫差大 清明祭祖氣喘四招有保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3-20
  • 更新時間:110-03-20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顯示,週日(21日)氣溫驟降,北部從周六(20日)最高28度降至周日(21日)最冷15度,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提醒,春季氣溫多變,且清明時節將至,返鄉掃墓、慎終追遠、焚燒紙錢之際,可能產生煙霧及懸浮微粒,氣喘患者記得外出時戴口罩,並適時增減衣服保暖,以防因溫差過大或煙霧刺激,促發氣喘疾病之發生。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常見的慢性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嚴重時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是5.6%,為防止氣喘發作,患者平時應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包括:塵蟎、灰塵、花粉、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及二手菸、三手菸、空氣汙染等因素),而春季為氣喘好發時節更應多加注意。

國民健康署提供控制氣喘四招,讓氣喘患者有效控制疾病,增進健康與生活品質。

  • 第一招: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的保暖不可少,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外出時戴口罩,避免接觸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以及吸入乾冷空氣,導致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 第二招:淸晨運動前要暖身,及避免從事劇烈運動,由於清晨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就可能引發呼吸道的變化,此外也應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從事激烈運動。
  • 第三招:時常打掃,遠離過敏原,家中的寢具、絨毛玩具及布製品,容易藏匿塵蟎或沾黏寵物毛髮,不常接觸到的地方也會堆積灰塵,引發氣喘患者不適,應維持定期清掃的好習慣;建議打掃時戴口罩、保持空氣流通,並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取代掃把,減少灰塵飛揚。
  • 第四招:患者應按時回診就醫,並遵醫囑正確及規律用藥,及配合專業醫師擬定適宜的治療計畫,調整治療,就能讓病情穩定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