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 健保邀集專家討論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2-26
  • 更新時間:110-02-26

中央健康保險署今(26)日邀請國內癌症專家召開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專家會議,對於攸關癌症診療的新一代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模式提供建言。李伯璋署長表示,癌症治療已進入劃時代的精準醫療模式,倘若關鍵時機進行NGS檢測,對於醫師在幫癌友規劃治療計畫時,將會更朝向精準或個人化治療。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精準醫療或個人化醫療已成為癌症治療趨勢,為了找出真正有治療效益的病人,新興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都必須透過生物標記(biomarker)的檢測來尋找治療的標的,這些所謂的生物標記多為基因突變而特殊表現在癌細胞,倘若一個一個突變基因檢測,恐無法因應臨床治療。於是發展出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一次可以檢測多個基因,提供醫師診療的有利工具,為病人選擇最有效的藥物與治療。

目前市場上已有數種技術平台可一次執行大量的基因定序分析,也有針對特定癌症或遺傳疾病開發的的基因檢測套組。然而NGS檢測因涉及昂貴儀器與高度生醫技術,收費因著檢測的基因數目從數萬到數十萬元不等。

李伯璋署長說明,為提供臨床醫師診療癌友所需之必要檢測,健保署近年來加速給付多項癌症標靶藥物以及用藥前的伴隨式檢測,例如肺癌標靶藥品泰格莎與用藥前的EGFR檢測,或是癌症免疫藥物的PD-L1檢測,今日更邀請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等多位臨床癌症專家,對於NGS的基因範圍與負擔方式提供健保給付建言,盼能在兼顧健保財務下研議健保給付模式,使得昂貴的藥物治療更有效益,解決臨床上病人檢體不足的問題,又可以減輕民眾負擔。

此外,李署長表示,健保署將參採此次會議結論與專家建言,著手籌組癌症醫藥專家小組,未來將與臨床醫師密集討論並重整癌症用藥給付規定,讓癌症藥物治療能達到最佳的效益。同時,健保署也積極結合科技產業者開發AI應用程式,加強建構台灣本土之個人化精準醫療及產業研發環境,盼能全面提升癌症治療成效,早日實現癌友存活率倍增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