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她/他的生活,不該是你我的色情片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9-11-24
  • 更新時間:109-11-24

為終結對女性的一切暴力,聯合國將每年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而隨著科技蓬勃發展,也衍生新型態的數位性別暴力,其中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也因南韓「N號房」事件而受到關注。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為響應聯合國終止對婦女/女孩的一切暴力,特別在11月24日舉辦「她/他的生活,不該是你我的色情片」記者會,邀請數位女力聯盟朱芳君理事長、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發起人彭仁鐸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李修度警務員出席,共同呼籲大眾保護被害人隱私,拒絕成為散布性私密影像的共犯。

根據統計,臺灣平均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而成人私密影像被散布的新聞亦時有耳聞。網路傳播的快速及便利使得網路資訊轉傳之風甚囂塵上,被害人的性隱私被迫公開審視,無限放大,他們所面對的不僅是加害者以此做為威脅、恐嚇或報復所造成的傷害,還有網路上排山倒海而來的議論,諸如指責或嘲諷被害者拍攝的行為,歸責被害者行為不檢點,甚至在性私密影像散布被報導或被害人上網求助的時候,往往也有網友留言「求上車」、「求傳送門」等助長加害者的犯罪行為及責難被害人的社會氛圍,導致許多被害者不敢對外求助,而身陷加害者予取予求的威脅當中。

衛生福利部提醒所有被害者,當性私密影像未經同意被散布時,務必將相關對話截圖/影像側錄,保存證據,並勇於求助,而根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統計,多數被害人於第一時間其實是會向周遭親友求助,因此,也要提醒民眾正向看待被害者的求助,不指責並給予積極的協助與鼓勵。另外,數位科技發展雖然打破了時空限制,每個人的隱私權仍應受到尊重與保護,不應任意遭受公眾批判。呼籲網友遏止「求上車/求傳送門」文化,若有看到或收到相關影像,應該擔任吹哨者,勇於檢舉,不要被利用而成為共犯。

    衛生福利部最後呼籲4不1保原則,「不拍」、「不傳」、「不指責」、「不助長」、「保存證據,找iWIN」,民眾若遇到私密影像未經同意被散布或被威脅,需要諮詢、刪除影像或下架處理,可以撥打求助專線02-2576-2016求助,面對此類案件毋枉毋縱,不苛責被害人,你我都是阻擋私密照流傳的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