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產製藥品質暨學名藥推廣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11-20
  • 更新時間:109-11-20

      2020年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籠罩全球,衛生福利部超前部署,在疫情初期備妥各醫療防疫措施,更與國產製藥廠共同合作籌組製藥國家隊,致力於防疫酒精供應、第二原料藥來源供應、醫療院所穩定供貨、疫苗研發等,讓民眾安心免於缺藥,根據由本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一項委託計畫執行「2020年學名藥認知及國產製藥發展現況調查」報告顯示,有92.7%民眾對於國產製藥能確保藥品供應無虞有信心,凸顯製藥產業是國防民生工業的重要性,此外,對於醫師、藥師、醫學系學生推廣說明活動,皆獲正面迴響,台灣製藥水準已與國際接軌,國產學名藥亦有助減低健保醫療支出,降低藥品供應風險。

      依據經濟部、關務署等統計資料,108年我國製藥產業產值為新台幣757.1億元,成長幅度達7.6%,預期109年總產值將達800億元。西藥製劑在外銷上的表現是製藥總值成長的主因。由此肯定我國製藥品質獲國際認可,同時食藥署為協助西藥外銷拓展,加速審查,70家以上藥廠充分展現外銷實績,行銷全球100餘國,出口額超過百億,108年較107年成長約20.0%,主要五大出口國為美國、中國、日本、越南、泰國,尤其表現在對美國出口值上,成長幅度尤其大增為35%。109年雖因COVID-19疫情成長持平但仍相對穩定。

      在台灣,近年人口高齡化加速,醫療費用逐年上升,108年65歲醫療費用約占38.75%,過去10年共增加了1187.7億點。以目前健保藥費分布來看,108年健保醫令金額原廠藥占比57%、學名藥43%,在健保藥費醫令數量學名藥則佔70%以上,高數量低支付額,顯見學名藥的重要性,根據前項調查顯示有74%受訪者表示支持「健保署以鼓勵使用國產學名藥,進而節省健保支出,讓醫療資源能更有效利用」。

      國際間美國、日本及歐盟國家已正視學名藥供給的重要性,尤其疫情期間確保供藥無虞,我們也應將使用國產學名藥訂為重要政策,制定使用國產學名藥短、中、長期目標,鼓勵並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同時穩定藥品供應鏈,為國產製藥產業永續發展奠基,讓生技製藥業有後盾投入研發與創新而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