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今盛大舉行,展現AI科技應用成果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0-27
  • 更新時間:109-10-27

      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滿25年來,其所累積的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高達649億筆、醫療影像自107年收載至今也有22億筆,成為台灣發展大數據分析與醫療人工智慧(AI)的寶庫;中央健康保險署配合智慧政府行動方案,開放資料極大化加值應用,在符合個資保護法前提下,自108年6月開放外界以產學合作方式申請去識別化之醫療影像應用,於今(27)日舉辦「健保25週年‧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會中邀請賴清德副總統、國家發展委員高仙桂副主任委員、科技部謝達斌次長、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林百里董事長蒞臨致詞,並實際瞭解各醫院在現場呈現的AI成果實機展示,與會貴賓及來自產官學的各界人士都表示大開眼界,也對台灣發展AI打進世界盃更具信心。

臺灣健保走過25,邁向AI大數據應用
      為持續提升國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健保署不斷推動與導入各項醫療科技。兩年多前,當時擔任閣揆的賴清德院長即曾應邀到健保署出席「醫療資訊上傳雲端與調閱分享,無遠弗屆,分級醫療新紀元記者會」,對健保署突破萬難讓各醫院的影像檢查及報告即時上傳與分享,給予高度肯定,今日他以副總統身分蒞臨健保署,在致詞時特別強調,智慧新時代是未來全球發展的必然趨勢,臺灣擁有龐大且享譽國際的健保資料庫,數十年來累積的資通訊產業科技能力,有實力成為智慧醫療國家,符合蔡總統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見,並提升我國智慧醫療產業競爭力。

      隨著人工智慧浪潮席捲全球,健保署早在107年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亞洲·矽谷試驗場域計畫」,辦理醫療影像倉儲建置及人工智慧應用,建構健保署人工智慧高速運算平台,將資料去識別化,以腦瘤轉移自動AI偵測驗證平台整合度及可用性。接著在108年6月公告全民健保資料AI應用服務試辦要點,正式開放外界以產學合作方式申請去識別化之CT、MRI影像,進場訓練AI演算法及模型,試辦計畫共計15件申請案件,包含醫界9家、學界6家,其中10案有產學合作。

健保AI產學合作,加值精準醫療發展
今天的研討會共計有十二個團隊發表AI研究成果,並有各自的亮點,茲簡述於後:

  • 臺北榮總-全方位腦轉移瘤人工智慧診斷系統輔助門診:開發腦轉移瘤AI輔助診斷系統升級版DeepMets®-Plus,可精準辨識出腦轉移瘤病灶並計算數量、最大徑與體積等重要資訊,並於臺北榮總神經影像及胸腔內科開放AI輔助門診,協助偵測肺癌腦轉移瘤病灶,提升醫療作業流程效率及品質。
  • 臺灣大學-BodyPart 醫學影像身體部位 AI 辨識與 COVID-O2 模型跨國聯邦學習:建立可辨識影像對應之人體部位的「BodyPart 智慧檢索系統」,在無需標註的情況下,正確且快速地分辨頭、頸、胸、腹部各器官。參與國際大廠 NVIDIA研究,利用AI模型預測 COVID-19 症狀患者,需要補充氧氣的需求。
  • 臺大醫院-人工智慧胰臟診斷輔助工具─PANCREASaver:世界首創電腦斷層影像自動辨識胰臟癌 AI 偵測模型,全國性資料庫大規模驗證,正確率高達 91.1%,整合至醫學影像擷取及傳輸系統 (PACS),輔助快速診斷胰臟癌。
  • 臺大醫院-智慧化腦轉移腫瘤自動輪廓勾勒及效能評價系統分析: 開發高精準立體放射手術全程規劃智慧顧問,建立腦轉移瘤及周圍危及器官之自動標註系統,並提供腫瘤標註結果評估。依據腦部磁振造影影像,提供術後之遠端復發速率,並提供腫瘤與周圍危及器官之距離參數,提供醫師手術及術後判讀依據。
  • 臺灣大學-結合全民健保電腦斷層影像大數據建立國人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模型:開發心臟主動脈鈣化/脂肪全自動分析AI模型(HeaortaNet®)為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分類及計算胸腔鈣化/脂肪定量的AI模型,心臟分割準確度達94.2%,大幅提升胸部CT附加價值,落實精準醫療。
  • 北醫附醫-基於健保署之巨量資料驗證肺部人工智慧診斷輔助系統:建置肺結節CT影像診斷輔助系統(Deep-Lung:LungRads)並結合深度學習與放射圖譜演算法,能於20秒內篩檢出肺結節病灶位置、協助肺結節良惡性判斷、自動產出國際標準臨床處置報告。
  • 亞東醫院-鼻咽癌自動分期(T stage)之人工智慧模型開發:鼻咽癌(NPC)在東南亞特別盛行,但因頭頸部位解剖構造複雜,判讀不易。運用頭頸部核磁共振影像建置AI模型,串接臨床流程並整合至RIS系統(醫療影像報告系統),自動判讀腫瘤位置以及腫瘤分期,並即時自動顯示腫瘤分期結果。

打造智慧醫療,與各界共創AI防疫未來式
      健保署表示,為擴充我國醫療AI發展量能,健保署於今(109)年3月與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林百里董事長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廣達電腦捐贈健保署「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系統,並客製化打造有利健保資料加值的環境。另外,健保署和成功大學蔣榮先教授團隊合作,開發COVID-19之AI模型,目前正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醫療器材專案製造。今年6月及10月健保署修訂「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對外提供資料作業要點」及「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資訊整合應用服務中心作業要點」,非自然人資料去識別化後,開放產業申請運用。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健保署累積高價值之巨量醫療數據資料庫,今天的研討會初步呈現健保資料庫開放應用,透過與產業界合作,發揮產、官、學協力綜效,進而創造AI應用的成果,健保署未來仍秉持開放態度,在符合各項法規及相關規範的前提下,鼓勵各界有承作意願之團隊,進行資料庫的加值應用,促進國家發展及增進國民的健康與福祉,並將成果回饋全體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