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對抗COVID-19 力行「護心行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10-04
  • 更新時間:109-10-05

每26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 

    近來因名人心血管疾病(CVD)突然驟逝的新聞層出不窮,日常生活中,你我身邊也偶有案例。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3萬人死亡。美、義、中等國研究亦指出,三高、心血管疾病會增加COVID-19(武漢肺炎)致命風險。國際疫情持續嚴峻,更凸顯護心保健行動的重要。

其實,八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如果有以下這些習慣:缺乏規律運動、常喝手搖飲料、吃速食或油炸食物、抽菸或吸二手菸,小心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及心血管疾病遲早找上門。因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近年來受氣候變遷的影響,極熱極冷的氣候型態也是誘發因子之一。

    心血管疾病常發生突然,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留給家人無盡傷痛!依據國民健康署研究107年「運用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探討三高相關疾病歷程及主要死因評估」分析發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心臟病的風險分別是1.78倍、1.47倍及1.43倍。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預防重於治療」雖是老生常談,但其實是最好的保命之道,就是將「護心行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規律運動、遠離菸酒、定期健檢、控制三高: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珍「心」自己 關心家人! 用「心」擊敗CVD

    預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是自我健康行動力。世界心臟聯盟將2020年世界心臟日(9月29日)主題訂為「用心擊敗CVD(Use Heart to beat CVD)」,呼籲大家用心為自己與親友,為心臟健康做出積極的改變。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也一同響應,於10月4日中午12點30分,在台北喜來登飯店B1玉瀾/薈萃廳舉辦「世界心臟日」記者會,並於當日下午1點30分,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多功能展演區東半部舉辦「健康行動力,守護心跳聲」園遊會,歡迎民眾一起來護心。詳細資訊可上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