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舉辦「2020亞太國際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檢驗技術研討會」,持續精進檢驗技術並與國際接軌,以超前防杜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流竄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9-16
  • 更新時間:109-09-16

為杜絕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以下簡稱NPS)及不法藥物對國人健康所帶來之危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成功爭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標準及符合性次級委員會(SCSC)同意,於109年9月16日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舉辦「2020亞太國際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檢驗技術研討會」,邀請來自日本、菲律賓、韓國、荷蘭、法國、英國及我國之8位主管機關代表與學者專家,首次以專題演講配合線上直播方式分享各國管理經驗,交流國際間最新檢驗技術發展,會議逾100名衛生、警政、司法界等相關單位人員參與共襄盛舉,促進國際交流共同合作杜絕NPS與不法藥物流竄。

全球NPS濫用問題時有所聞,且近年毒販為逃避檢驗查緝,模仿已知非法藥物結構,並加以微幅修改進行化學合成,致使新興NPS種類繁多,提高管理及檢驗難度。另近年來,國內發生複雜且多變的不法食品與藥物事件,如食品及藥品摻偽、冠脂妥偽藥、仿冒威而鋼中檢出止痛藥成分等各式偽劣禁藥事件,不法種類繁複且事件發生逐年上升,其所衍生的健康危害及社會問題,成為我國需要極力遏止的重要公共議題。

          為杜絕NPS及不法藥物流竄,食藥署攜手各衛生機關、關務署及檢、警、調與憲兵司令部等機關,搭配高階檢驗技術,以杜絕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的流通,更藉由舉辦此次國際研討會為平台,與各國與會專家檢驗技術交流與分享,強化國內檢驗技術與國際接軌,為國人健康與用藥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