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學落實勤洗手,別讓腸病毒趴趴走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9-01
  • 更新時間:109-09-01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雖仍處於低點,但本週適逢各級學校開學,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頻繁互動傳播,或隨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其他幼童,提醒民眾應加強教導學童落實正確洗手等良好衛生觀念,並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通風與清潔。幼童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請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因與其他幼童接觸造成交叉感染。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期腸病毒疫情處於低點,上週(8月23日至8月29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402人次,與前一週相當(1,385人次);社區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惟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今(2020)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均感染腸病毒71型;近3年(2017至2019)同期分別為9例、29例、41例。鄰近國家腸病毒疫情多處相對低點;惟中國大陸雖仍屬非流行期,報告病例數已連續8週呈上升趨勢;泰國近3週病例數亦有增加。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傳染力強,除了幼兒之外,青少年甚至是成人都有感染腸病毒的可能,只是大多症狀較輕微,與感冒不易區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提醒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如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

      此外,提醒民眾家中幼兒若感染腸病毒,應留意其病情變化,一旦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