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共織社安網 暴力攜手擋-衛福部共識營凝聚合作共識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9-07-30
  • 更新時間:109-07-30

為落實社安網政策內涵與精神,衛生福利部於7月30日及31日在天母沃田旅店舉辦「性別暴力防治與保護服務網絡共識營」,邀集全國從事保護服務工作的社政、衛生、警政、法務、教育部門及民間團體代表,藉由不同專業體系間的交流激盪,共同研商加強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保護服務輸送體系。活動中並公開表揚108年度中央對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推動保護服務業務考核績優之縣市政府,其中新北市、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宜蘭縣及彰化縣並獲特優獎項,值得肯定。

衛生福利部蘇麗瓊政務次長在致詞時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自107年起推動迄今已初見成效,刻正積極規劃預計110年起推動之第二期計畫。除持續深化以家庭為中心之保護服務工作模式,跨網絡/跨體系協力提供整合且有效的介入與服務輸送外,蘇次長更強調社區的角色及力量。因為社區組織不僅是預防及發掘家庭暴力事件發生的第一道防線,亦是被害人及其家庭復原與自立的重要資源和基礎,需透過公私協力合作,建構鄰里互助關懷體系,佈建多元且在地的服務資源,讓社區成為防暴基地,才能及時網住每一個個案與家庭,真正發揮社安網的功能。

   衛生福利部郭彩榕代理司長表示,對應社安網計畫「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核心理念,本次共識營活動特別邀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黃瑞汝理事長,就其長期推動社區參與性別暴力防治工作之社區培力經驗進行分享與傳承,並請到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張淑慧理事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趙善如教授,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游美貴教授,分別針對「建構支持性社區」、「提供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性服務」進行專題演講與帶領分組討論,期透過分享、討論與學習,凝聚網絡共識,合力建構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