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深入阿里山及大埔巡迴醫療站,關懷偏鄉醫療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7-14
  • 更新時間:109-07-14

嘉義縣阿里山鄉面積為428平方公里,是台北市面積的1.5倍大,但人口數只有5千多人,是嘉義縣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鄉鎮,其面積約佔全縣的1/5,也是嘉義縣唯一的山地鄉。健保署為服務阿里山鄉居民能有完善的醫療,自民國87年起委託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成立全國最早的24小時偏鄉醫療站「樂野醫療站」,至今服務已滿21週年,阿里山鄉的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醫療服務,以團隊方式提供,內容包含醫療、巡診、居家醫療、預防保健及社區營造,合作執行團隊包含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及竹山秀傳醫院(玉山高山醫療);另遊樂區內香林聯合衛生室由3個行政機關(健保署阿里山鄉IDS、林務局及衛福部觀光假日醫療)費用整合提供醫療服務,使阿里山鄉成為全國唯一有2個24小時醫療站的山地離島IDS計畫地區,阿里山鄉108年度每月提供約333診次(含門診及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 ,每月服務鄉民及遊客約3,500人次,每月醫療費用計約220餘萬元,醫事人員論次費用等IDS額外投入費用每月約200餘萬元,年投入總費用約5千餘萬元。

大埔鄉面積則僅次於阿里山鄉,人口僅4千餘人,為嘉義縣人口最少的鄉鎮;大埔鄉曾屬臺灣的無醫鄉之一,過去鄉內僅有一間衛生所,沒有其他醫院、診所甚至藥局,因此健保署自民國90年起將大埔鄉列入山地離島IDS計畫,91年起委託大林慈濟醫院進駐大埔醫療站服務迄今,提供醫療服務與24小時急診待診,另由奇美醫院支援提供專科醫療服務。大埔鄉108年度每月提供約83診次,每月服務鄉民約500人次,每月醫療費用計約34餘萬元,醫事人員論次費用等IDS額外投入費用每月約58餘萬元,年投入總費用約1,100餘萬元。

今(14)日李伯璋署長深入阿里山及大埔醫療站,並與醫療團隊、當地意見領袖交流意見,醫療團隊分享照護經驗與成果,李伯璋署長表示,阿里山及大埔鄉的IDS醫療服務藉由團隊合作,山地離島居民享受的不只是醫療服務,更包含預防保健及社區營造等全人照護,而能增進民眾之個人及社會健康,提升整體生活品質。李署長強調,健保署近年來精進雲端資訊,只要有健保卡就可以查到最近的用藥紀錄及影像檢查資料,讓醫師對外地遊客可以掌握最近的用藥情形,也可以讀取居民在遠地所做的醫療影像,更提升醫療的品質,並肯定醫療團隊持續投入阿里山及大埔鄉偏鄉醫療的努力,守護偏鄉民眾健康功不可沒,並由衷感謝所有醫療人員及為偏鄉族群付出愛與關懷的各界有力人士,並表示健保署將持續努力,以提供偏鄉民眾連續性完整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