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新「自費醫材比價網」,資訊更公開,查詢更便利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6-09
  • 更新時間:110-10-19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了讓健保給付的相關資訊更為公開透明,並幫助民眾充分瞭解自費醫療器材(簡稱自費醫材)和健保給付的醫療器材(簡稱健保特材)之差異,完成「自費醫材比價網」的改版作業,並於日前上線,簡化查詢頁面,達到友善查詢的目的,讓民眾可以更方便查詢,以利與診治醫師討論,做最好的選擇。

      自費醫材比價網是由健保署建置的平台,供各醫療院所自主上傳向民眾收取全額自費或自付差額(健保部分給付)之醫材價格,讓民眾可以集中查詢,以利就醫時比較各院所收費情形,作為選用之參考。

      健保署表示,全新改版的自費醫材比價網,以使用者(民眾)的角度,將民眾全額自費醫材和自付差額醫材的頁面分開,避免兩者混淆,網頁也新增(1)網頁功能說明與查詢方式;(2)醫材類別;(3)健保全額給付特材與保險人自付差額特材比較表。改版之後可以讓自費醫材價格更為透明,功能比較更簡明清楚,也方便民眾做跨院所比較,輕鬆地找到各項自費醫材於不同院所之收費情形,民眾可以利用查詢結果,與醫師討論,選用適合自己的醫材。

      健保署表示,民眾查詢自費醫材比價網的步驟為:第一步,進入自費醫材比價網頁面,首先跳出使用說明視窗,引導民眾清楚了解本網站建置目的及正確查詢方式;第二步,利用新增的「醫材類別」查詢您想要知道的醫材。以治療冠狀動脈阻塞的塗藥支架為例,目前屬健保差額給付,民眾可點選自付差額收費情形頁面,利用醫材類別查詢,選擇「冠狀動脈塗藥支架」,並可進一步依條件選擇縣市別、院所特約類別,或直接填入醫療事機構名稱,即可查詢院所的冠狀動脈塗藥支架收費的高低。

      健保署表示,「健保全額給付特材與保險人自付差額特材比較表」,可讓民眾了解自付差額特材與健保全額給付特材之價格及功能等差異,然後再與醫師討論依自己經濟能力與特殊需求來選用合適的醫材。另外,每項查詢都可使用醫材比一比功能,找出同特材價格最高及最低的醫療院所,作為就醫選擇的參考。

      健保署並指出,為了提升民眾使用先進昂貴的新醫材之可近性,朝向民眾合理自付差額把關,修正「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五十二之四條」已於109年1月30日發布生效,自付差額特材依臨床實證訂出合理的健保給付比例及民眾自付差額費用範圍,現行已收載9類差額特材(義肢除外)則維持原健保給付上限,但健保署一樣會訂出民眾自付差額的範圍。新版自費醫材比價網未來將可查到健保署就各類自付差額特材核定之自付差額特殊材料費用(即核定費用)及健保給付點數,健保特約院所收取自付差額特材差額之上限,不得超過該自付差額特材核定費用扣除健保給付點數之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