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邊境風險嚴管,守護國人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6-05
  • 更新時間:109-06-0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表示,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我國超前實施邊境管制與入境檢疫措施,於邊境成功攔檢境外移入病例逾138位,減少病例進入社區造成疫情散播,也爭取國內社區醫療體系與防疫物資整備與應變時間。

指揮中心指出,我國自去(108)年12月31日監測中國大陸不明肺炎疫情狀況異常,即透過啟動登機檢疫、機上廣播及港埠警示等多元方式,提醒旅客注意疫情變化,截至今(109)年1月22日,共執行38航班4,625人檢疫,並於1月20日執行登機檢疫時,主動監測發現並後送我國首例確診個案。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國際疫情變化,自2月11日起,由中港澳地區擴大所有入境旅客誠實申報健康狀況,對於入境後經發燒篩檢及檢疫健康評估的高風險旅客,採取疑似個案後送就醫診療、輕症旅客於機場現地採檢送集中檢疫所至檢驗結果為陰性、無症狀旅客儘速搭乘防疫車隊返家,或入住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等邊境檢疫串連社區防疫的措施。

指揮中心指出,為保護旅客、港埠一線執勤人員及航機組員健康,提升工作人員防護裝備及制定乘客防護守則,以維護防疫安全。另協助滯留疫區返台國人專案包機執行定泊檢疫8架次及專案團體回台入境作業等措施,以加強具感染風險者管理,有效遏止疫情進入社區。截至6月1日,我國邊境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逾150,000張,入境有症狀旅客就地採檢逾6,000人,境外移入351人確診個案中有138人,近4成由邊境攔檢及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邊境檢疫各項政策與措施成功為社區整備爭取時效與維護醫療量能,應歸功於各部會橫向合作、公私協力共同聯防與國人的配合。考量目前部分國家防疫措施鬆綁可能造成疫情再度擴散,為降低境外移入風險,我國現階段仍採邊境風險嚴管政策,行政院會擇日再召開跨部協調會議,審慎評估國際疫情風險、必要商務性質、國際交流、經濟活絡、入境管理及檢疫量能等相關面向後,決定開放時機及開放程度,以保全國內社區安全及醫療量能,守護國人健康安居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