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注意藥物副作用,謹慎用藥免煩惱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4-05
  • 更新時間:109-04-06

      吃感冒藥怎麼會想睡覺? 吃藥後皮膚怎麼出現紅疹? 這些可能就是藥品的「副作用」。什麼是藥品「副作用」? 藥品用於預防、治療或減輕疾病的作用,稱為療效;而其他對身體帶來的不良影響,稱為「副作用」。那要如何降低或避免藥品副作用帶來的影響呢?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可謹記「1看2應3問」。用藥前,看清楚藥品標示,遵從用藥注意事項;用藥後,注意藥品副作用之發生,即時反應;如有用藥問題,詢問醫藥專業人員,就能保障我們的用藥安全。

何謂「1看2應3問」,民眾可謹記下列事項:
一、「1看:看清楚標示,遵從用藥注意事項」:用藥前,看清楚藥品外盒說明書(仿單)或藥袋資訊,瞭解藥品可能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例如部分藥品具有嗜睡的副作用,服藥後應避免從事機械操作或開車等活動。
二、「2應:發生副作用時,即時反應」:用藥後,如果有新增其他不適症狀,要適時懷疑可能是藥品副作用,另外,有些藥品副作用可能服藥一段時間後才會出現,也是要注意。發生藥品副作用時,可以檢視藥品說明書(仿單),瞭解如何處置,有些輕微的副作用,停藥後即可恢復,但如果不適症狀未改善或惡化,或出現過敏反應症狀,例如皮膚紅疹、口腔潰瘍,應立即回診。
三、「3問:有用藥問題,詢問醫藥專業人員」,當對於藥品使用有任何疑「問」,可以詢問原本開立藥品的醫療機構,或是就近詢問社區藥局的藥師或藥劑生,讓專業醫事人員幫忙解答心中用藥的問題。

      食藥署提醒民眾,藥品副作用雖然存在,但也不要因為害怕藥品副作用而不敢吃藥,以免延誤了治療的時程,只要謹慎用藥,注意藥品副作用發生的可能,同時謹記「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隨時與專業醫事人員保持好的聯絡,就能保障我們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