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 守護孕婦嬰幼兒牙齒健康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9-03-19
  • 更新時間:112-07-10

配合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行動,本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牙醫師全聯會)攜手合作,自本年3月20日(五)至4月10日(五),舉辦「2020兒童口腔健康週-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懷孕婦女及15歲以下嬰幼兒與孩童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標示之牙醫診所/醫院就診,可享免掛號費之福利(須負擔部分健保費用),以實際行動促進懷孕婦女、嬰幼兒與孩童口腔健康,建立「定期口腔檢查」之正確觀念。

根據歷年我國全國性調查顯示,5歲兒童乳齒齲蝕指數(dmft)由2011年5.44顆降至2018年3.44顆。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MFT)由1996年3.67顆降至2012年2.5顆,惟仍高於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之全球平均值1.86顆之標準;本部(前為衛生署)自1991年陸續規劃了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防齲計畫、國小學童臼齒窩溝封填及兒童牙齒塗氟保健服務計畫;但減少甜食、強化餐後潔牙習慣及善用氟化物,更需要落實於日常生活行為。

口腔健康深深影響全身健康,婦女在懷孕期間的口腔健康極其重要,由於進食次數增加、孕吐及體內荷爾蒙的改變,稍微不注意就容易發生蛀牙及牙周炎,更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另嬰幼兒在長牙階段必須定期至牙科醫療院所進行口腔檢查及親職衛生教育,也建議居家潔牙應使用含氟牙膏,才能從小維持良好的口腔健康。本部呼籲孕婦應定期至牙科醫療院所進行口腔檢查,嬰幼兒也須從小做好口腔照護。

兒童節將至,本部鼓勵懷孕婦女及家長利用這段時間,協助嬰幼兒及孩童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另平時善加利用含氟用品、烹煮食物時加入氟鹽及減少含糖飲食等,且善用政府相關口腔保健政策,達到「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概念。

前往親善牙醫院所前,請先電話確認與預約,以節省等候時間!相關資訊請上衛生福利部官方網站(活動訊息)或牙醫師全聯會網站查詢。

#親善愛心院所家數查詢

親善愛心院所家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