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樂活養生購物夯,誇大廣告要當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3-04
  • 更新時間:109-03-05

      全球人口邁入高齡化,臺灣也掀起一股樂活養生熱潮,保健商機隨之看漲,誇大廣告更是無所不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統計108年度電子媒體廣告監控數據發現,違規廣告次數排名前3名產品為PPLs、鴕鳥精及大通酵素,分別違規宣稱「…視神經退化…水晶體會濁…黃斑部會氧化…目睭仁老化…PPLs攏真好用…」、「…挽救骨質變空、筋骨退化和痠痛…」、「…可以減肥,吃了肚子桶仔卡消ㄟ、身材卡好ㄟ…像大胖人吃OOO可以分解脂肪、分解澱粉…」等內容,提醒民眾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廣告,以免破財傷身!

      食藥署去(108)年度監控電子媒體(電視、電臺、網路)廣告計9,291件,共查獲1,125件違規廣告,其中網路廣告高達671件(59.64%),電臺廣告245件(21.78%)次之,電視廣告則有209件(18.58%)。另,以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宣稱之效能類型統計顯示,網路媒體常見宣稱「皮膚美容」、「減肥瘦身」等美體功效;電臺、電視媒體以宣稱「骨骼肌肉」、「血液循環」等預防身體機能退化功效為主。

      據統計,108年度全國(中央及地方)衛生機關裁處食品、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共計6,275件,罰鍰金額達新臺幣1億8,155萬元。食藥署持續與地方衛生機關合作,廣告違規率業由99年13.9%,降至108年4.89%。未來衛生機關將持續努力,加強稽查違規廣告,以維護國人健康及有效淨化閱聽環境。

      食藥署設置有「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食藥膨風廣告專區」,可查詢廣告相關資訊,再次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務必提高警覺;如有身體不適的情形,應尋求正規之醫療管道就醫;如有發現疑似違規之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提出檢舉,以維護自身健康及消費權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