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縮小防疫缺口,已開放非健保特約醫事機構申請使用特定地區旅遊及接觸史VPN查詢作業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3-04
  • 更新時間:109-03-05

      因應國際疫情日漸嚴峻,行政院於109年2月27日宣布即日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為進一步縮小防疫缺口,中央健康保險署除提供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就醫民眾之高風險地區旅遊及接觸史外,於109年2月19日起也開放未加入健保特約的醫事服務機構也能申請與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連線,只要向中華電信申請網路服務(有線、無線皆可,相關的網路服務費用需自付),然後至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提出申請,依照相關作業手冊登入及取得授權的權限後,不必插健保卡,只需鍵入患者的身分證、居留證號或外籍人士護照資料,即可掌握該病人是否來自武漢肺炎特定地區旅遊或與確診病人有無接觸,以全面縮小防疫的缺口。

      健保署表示,以健保卡勾稽有中港澳旅遊史及確診病患的接觸者,對於醫療院所掌握疫情大有幫助,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及國際疫情發展,目前提示的旅遊警示地區包含中港澳地區、韓國、日本、新加坡、伊朗、義大利及泰國,提示名單僅限於特定地區14日內及30日內旅遊史,超過30天以上者則存入健保資料庫,以及自2月27日起更納入今年1月8日以後所有出入境者(涵蓋全球各國)的旅遊提示。

      為預先防範疫情持續擴大,健保署鼓勵某些專門收治自費診療如醫美、牙科或高端健檢等,或是職能/物理治療所、居家照護、護理之家、助產所、捐血站等人員較為密集之醫事服務機構,都可向健保署申請在防疫期間使用旅遊及接觸史VPN查詢功能,降低醫事人員暴露的風險,延展防疫戰線。

      健保署表示,全台5千餘家非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截至3月3日止,已有48家完成中華電信端VPN線路申裝(另有49家已申請但尚未安裝完成),另有72家完成健保署端VPN授權申請,合計有29家院所已完成健保署端及中華電信VPN端之申裝作業,有15家進行查詢紀錄。

      健保署表示,為加強防疫並儘可能縮小破口,歡迎未加入健保特約的醫事服務機構踴躍申請健保VPN連線,詳情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非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配合武漢肺炎防疫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