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學營養補充抗疫情 乳品聰明好選擇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3-03
  • 更新時間:109-03-03

      各級學校已經開學,擔心學童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家長,可以多鼓勵小朋友補充乳品,透過足夠的營養來強化自身的抵抗力。根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約有8成以上學童每日攝取的乳品類不足1份(相當於1杯240c.c.的鮮奶或優酪乳)。乳品類不但有鈣質,還有優質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其中鈣質是構成骨骼、維持內分泌、免疫系統及神經傳導功能的重要物質;蛋白質也是構成免疫細胞的重要原料;乳脂肪中含有卵磷脂,是構成腦神經及細胞的必需成分,還能幫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維生素A和B群則參與生理代謝,並可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聰明選食 健康加值(每天早晚一杯奶 Every Day)
      不只有鮮乳,像是優酪乳、起司、奶粉、羊乳等也富含同樣的營養,民眾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若有乳糖耐受不良的情況,可先從小份量開始嘗試,再慢慢增加攝取量,或是選擇乳糖含量低的優酪乳、起司,可避免引起腸胃不適。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兩個小撇步讓您聰明買、健康吃:
1. 看清標示:市售調味乳的乳含量較低,且含糖量高,建議選購無加糖的優酪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佳。
2. 適量攝取:跟著「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一杯為240c.c. 的鮮奶、保久乳,或約1.5~2片的起司。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也分享乳品創意入菜的小技巧,把無加糖的優酪乳或優格搭配水果及堅果,取代一般零食點心;或是將起司搭配時令蔬菜做成焗烤,都是美味又營養的一道菜餚。國民健康署提醒善用食材變化,就能兼顧營養及美味,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增強抵抗力,共同抗擊疫情。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