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通過泰格莎(Tagrisso)納入給付,及調整癌症免疫新藥給付範圍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3-03
  • 更新時間:109-03-03

在健保署與醫藥界、付費者代表的共同努力下,2月20日召開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以下稱「藥物共擬會議」)通過病友關切有關治療EGFR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之新成分新藥Tagrisso納入健保給付案。健保署表示,後續將依藥物共擬會議決議,在管控藥費財務衝擊於2億元內,與廠商協議,如果談判順利,最快可自4月起開始給付,屆時將有近850名肺癌患者受惠。

另外,健保署說明,對於C型肝炎全口服用藥,因去年僅有一家廠商同意降低其產品每人總療程藥費至約18萬元,所以今年1月起僅同意該家藥廠之藥品給付對象可不限肝纖維化,現在其他兩家藥廠亦同意降價至其產品每人總療程藥費至約18萬元,所以修訂給付規定,不限肝纖維化之病患,讓醫師有更多用藥選擇,共同努力照護台灣的C肝病患。

關於病友關切的癌症免疫新藥,108年健保給付至今總共超過1,500位癌症患者,此次藥物共擬會議也就使用癌症免疫新藥的本土真實世界證據進行討論,同意讓醫療效益大的給付項目擴大給付範圍,所以除了同意初次用藥12週後經第一次評估為疾病穩定(SD)病人可比照具療效反應(PR/CR)病人再使用12週藥品外,也同意延長給付具療效反應病人用藥期程,最長可用到2年。而對於癌症免疫藥品反應率低的晚期胃腺癌及肝細胞癌,則請健保署與藥廠就這兩種癌別與藥廠協議還款,如果廠商與健保署達成協議,才開放新的病人申請用藥,但已經核准用藥者,則不受協議影響,按原給付規定持續給付。

由於新興癌症藥品費用高,但在療效與安全上仍有很大不確定性。因此為了瞭解病患的實際治療效益,健保署表示會依照癌症病友團體的建議,持續蒐集患者用藥情形,期望能利用真實世界資料落實精準醫療,將費用花在真正有效的病人身上。倘有更好的方式能找出有效益的病人,健保一定會調整給付範圍,並努力和藥廠協商,給癌友使用新藥的機會。

健保署表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全面開放給付所有新藥,但是健保署對於病患的需求均感同身受。健保是台灣之光,也是台灣之寶,健保的信念是,有「價值」的藥品與醫療行為要有合理給付,在財務可承擔下為病患爭取權益。健保署將站在照護病人的立場,以實證醫學為基礎推動精準醫療,期盼與藥物共擬會議代表(含專家、醫界團體、付費者代表、病友團體及藥廠)一起努力,讓每個藥品給付均能達到最佳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