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金鼠迎春圍爐傳愛 賀年祝福老少同樂 衛福部蘇次長春節前訪視社會福利機構 圍爐同樂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9-01-23
  • 更新時間:109-01-23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於109年1月20日至23日,前往訪視部屬臺南教養院、北區老人之家、北區兒童之家及臺北市政府轄管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愛愛院與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北兒童福利中心,提前向機構服務對象及工作人員賀年祝福,並於小年夜當日在機構內溫馨圍爐共享團聚歡樂。

蘇次長在機構內訪視,除了和長輩及孩子們同樂外,也與孩子們、長輩們一起話家常,同時欣賞唱歌表演,感受到孩子們的青春活力及長輩們的樂齡活躍,並期許每個孩子培養樂觀進取的態度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祝福長輩們都能平安健康,頤養天年。於台北兒童福利中心訪視時,特別讚許中心定期舉辦各項活動及才藝課程,培養孩子們挑戰自我、提升自信心,院生蕭同學更於108年代表南港高工參加108年國際FRC機器人競賽,獲得「最高分新秀種子獎」,也再次肯定蕭同學的傑出表現。在機構用心的付出下,蘇次長也期勉工作同仁要在機構內營造一個溫馨家園,將院童和長輩們視為家人,讓大家可以安心生活、安穩工作,當然也要兼顧自己的家庭生活,保持身心靈的衡平,才能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蘇次長此次訪視部屬臺南教養院、北區老人之家及北區兒童之家,也特別表達慰勉及肯定,更期許部屬機構在當地可以成為領頭羊角色,作為服務典範供其他機構學習,共同為住民打造溫馨優質生活環境及提升照顧品質,讓住民安心、家屬放心,並讓社會各界看到及理解社福機構的營運績效而能獲得支持。為善用機構資源,北區老人之家實踐了社區共融共好的願景,發展外展送餐服務,讓機構老人餐食資源可以提供給社區獨居或行動不便者,創造共生共享的合作模式,這只是機構外展服務的一小步,卻是充滿愛與關懷的實際行動。另外,臺南教養院在社區交流上,也是不遺餘力,以生活有參與、生命有期待為核心,透過社區互動,向居民傳達身心障礙者享有一樣的權利並需要融入社會、自立生活的理念,讓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更生活化的導入社區,體現障礙者融入社區的精神,落實於實際行動,與社區共榮發展。蘇次長也鼓勵每個機構應該積極結合社區資源,讓更多有失能照顧需求的社區民眾,享有更近便的長照服務,同時讓孩童們至社區學習舞蹈及課業輔導等,培養多元才藝及提升課業學習成就,開創社區共融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每位兒童都是國家重要資產,不論是生活在家庭或是在機構,都必須受到妥善照顧及保護,讓孩子們在安全無慮的環境中健康快樂成長。而高齡社會的來臨,為讓長輩獲得良好的照顧,政府於108年陸續推動多項重要政策,包括財政部修正所得稅法,於個人綜合所得總額增列長期照顧特別扣除,亦頒布「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及「住宿式服務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畫」,期能減輕機構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之經濟負擔,並能有效提升長期照顧機構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