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您的假牙:正確使用假牙黏著劑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1-27
  • 更新時間:109-01-21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圍爐團聚,享用豐盛年菜的同時,家中長輩是否有活動假牙鬆脫的困擾?假牙黏著劑可用來穩定假牙,但曾有消費者使用後未清潔乾淨,且一黏好幾天,造成牙床紅腫發炎、假牙鬆動甚至牙周病變。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醒,在開始使用假牙黏著劑前,建議先徵詢牙醫師的專業意見,避免因過度依賴或濫用假牙黏著劑而造成細菌的滋生。

      食藥署分享正確使用假牙黏著劑6步驟:1. 先將假牙內面用牙刷和清水洗淨並擦乾。2. 去除在口內的黏著劑和食物殘渣,可用毛巾或紗布沾溫水擦拭較易清潔。3. 取少量假牙黏著劑塗布於假牙的內側面。4. 確實將假牙放至定位,用手輕壓假牙數秒,讓假牙黏著劑均勻散開。5. 用紗布將溢出的假牙黏著劑擦拭乾淨。6. 每天晚上睡覺前應將假牙取下,並以溫水將假牙上的黏著劑和食物殘渣清潔乾淨。

      若您需購買假牙黏著劑時,請牢記醫材安心3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假牙黏著劑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資訊,第三則是使「用」前務必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及保存。

      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民眾除了可向醫師詢問之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 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