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舉辦失智症防治照護國際研討會暨參訪屏東失智友善社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12-13
  • 更新時間:108-12-16

   鑑於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明顯增加,推估108年底失智人口已超過28萬人,預估150年將突破85萬人,對社會國家造成衝擊,目前我國失智人口有九成以上居住在社區中,惟國人對於失智症的認知仍十分有限,因而導致對失智症的恐懼、誤解及偏見,爰亟需提升社區民眾對失智症之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衛生福利部特於108年12月12日至13日舉辦108年度「失智症防治照護國際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邀請「國際失智症協會」研究暨政策專案負責人Weidner Wendy、美國洛杉磯阿茲海默症協會執行副總裁Debra Cherry及日本失智照護專家和田行男等3位國際學者,從全球觀點切入,探討國際上失智健康照護體系及失智照顧經驗分享,並邀集國內多位實務專家分享台灣失智照護的經驗,包括由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說明我國失智照護之政策方向;屏東縣政府副縣長吳麗雪說明以屏東縣安居大社區-屏安村為例,如何善用在地特色資源,讓樂智友善社區永續經營;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以推動失智友善環境-攜手超商打造台灣友善社區為案例,分享社區友善商店推動經驗;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分享如何維護失智者人權、尊嚴及自立生活;屏東基督教醫院董事周文珍介紹屏東聚樂部,藉由創造關係形成支持網絡,以多世代共融空間談社區照顧;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許慧麗分享創新照顧模式,強調以個別化服務、多元懷舊方案等展現失智創意服務;台灣失智症協會社工組長余黛薇講述年輕型失智症服務之設計及規劃。

    除了專題演講外,本次研討會還安排參訪屏東縣失智友善社區及相關的服務據點,包含竹田高齡樂智園區、前進樂智老幼學堂、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等。竹田高齡樂智園區不是一塊重新翻修的區域,他其實跟一般純樸的老街無異,由屏東縣政府各局處通力合作,融合智慧科技、友善交通及人文,將原本生活風貌營造更友善及綿密照護網,不再侷限狹窄的空間活動,讓長輩能在社區內與熟識的人互動,自由安全的行走;而在前進樂智老幼學堂推動失智長輩、學童共學,延緩病況惡化,是全國第一個設立在學校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至於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為全台第一個公園內的日照中心,提供從居家到社區的多元整合性服務。

    本次研討會報名人數2日合計376人次,期透過分享在地經驗與特色資源運用,發展失智友善社區,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防治照護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