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職場巧推動 健康隨手得 108年全國績優健康職場及優良推動人員成果發表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12-12
  • 更新時間:108-12-12

      為鼓勵職場營造促進員工健康的工作環境,國民健康署於108年12月12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08年全國績優健康職場及優良推動人員成果發表會」,表揚32家績優健康職場及5位優良推動人員、第三屆健康職場創意金點獎「design your health!輕鬆擁有好體位」3家優等獎、10家創新職場獎及1家網路人氣獎(得獎名單如附件)。透過獲獎職場分享推動經驗,共同營造健康職場。

職場好環境 健康好容易
      榮獲績優健康職場獎項「健康典範獎」的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其高階主管以行動支持,將健康促進的觀念融入企業的核心價值,並以系統性作法、擬訂周全完整計畫推行職場健康促進,該公司並將107年定為「健康年」元年,活動設計重點如下:
健康吃:員工餐廳提倡少油少鹽、生鮮水果,不使用加工食品,每月僅需負擔500元,即可享有優質健康的早午晚餐團膳。
健康動:鼓勵職員參與社團活動,免費提供社團運動場地、經費補助,每年舉辦運動競賽,參與社團運動人數較去年增加190%,也和公司周邊簽特約運動中心,增加同仁的運動機會。
健康玩:每年辦理樂活日,設計尋寶及闖關活動等、食農教育一日遊、定期辦理運動盃活動、公司贊助同仁路跑活動,讓同仁由運動融入生活。
「母性職場關懷」:辦理孕前及產後課程、新手爸媽指導,於公司內部網頁建立母嬰關懷專區,提供請假注意事項/生育福利注意事項各縣市生育補助申請說明/哺集乳室加油站等活動資訊。

設計你的健康,輕鬆擁有好體位!
      上述績優之職場則是透過設計並非憑空得來,而國民健康署辦理「健康職場創意金點獎—design your health!輕鬆擁有好體位」全國競賽,引導職場運用設計思考及巧推(nudge)技巧,訂做健康職場環境,協助員工從生活中做出健康的選擇,並選出3家「全國優等獎」,其推動策略包括:
「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餐之設計將蔬菜擺在最前面,並提供無糖飲料、水果、健康餐盒預訂等服務。
「台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麥寮廠」:飲料販賣機除標示熱量、含糖量,同時將無糖飲料,以人氣王作明顯標示,引導員工選購;員工餐廳提供漏勺及小份量之湯勺,以減低菜餚油膩湯汁及分量。
「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飲料販賣機之無糖飲料放在員工平視的地方及低價販售,另於體脂機設置處,張貼不同BMI對應的身材圖片,引導員工維持好體位。

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提供職場諮詢與輔導
      若您的公司也想成為健康的職場,歡迎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4-7238595轉4131,南區:04-22231360)。也歡迎上網「健康職場資訊網」,查詢職場健康促進推動方法、績優職場成果、創意金點獎精華影片、健康促進教材及新知,一起提升職場健康,營造健康又幸福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