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核定通過衛福部「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11-14
  • 更新時間:108-11-14

行政院核定通過衛生福利部所提送「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分別從基層醫療可近性、急重症醫療量能及後送病患等面向,進行全面檢討並提出精進作為。衛福部指出,偏鄉地區之醫療提供主要為公立醫院、衛生所(室),但醫師招募不易,歷來多依賴公費醫師分發服務,但一般公費生制度於98年停招,雖於105年起重啟新制重點科別公費生,每年培育約100名,但因培育尚需一段時間,為填補偏鄉之人力空窗,爰規劃「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以穩定偏遠地區醫師人力,該計畫已獲行政院同意,將自明(109)年起開辦。

衛福部表示,為增進偏鄉民眾之醫療可近性,強化在地醫療量能,近年來已積極推動多項措施,包括在地養成公費醫師制度、健保IDS巡迴醫療及獎勵開業計畫、更新公立醫療院所設施設備、醫學中心支援計畫提升在地急重症醫療能力、推動遠距醫療及強化緊急後送機制等,對於偏鄉醫療的可近性及照護品質,已有明顯提升。

至於,「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是考量新舊制公費醫師制度之銜接空窗期間,對於服務期滿、未滿65歲之公費醫師,續留或申請至本部或退輔會指定位於高度偏遠地區、偏遠地區之公費醫師分發服務醫療機構執業者,每人每月補助金額7至10萬元,並將依偏遠程度、科別給予不同加成,以穩定偏鄉醫師人力。此外,基於公立醫療體系長期扮演偏鄉地區之醫療照護主力,衛生福利部將持續強化公立醫院任務與功能,更新設施設備,並配合「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78條修法,於山地、離島或其他偏遠地區之公立醫療機構,從事基層醫療照護職務,不適用不得超過法定基本工資之規定,鼓勵退休公職醫事人員回任偏鄉醫院充實人力,並結合醫學中心評鑑任務指標,挹注專科醫師人力支援,同時搭配遠距醫療模式,達到充實偏鄉醫療人力、提升在地醫療量能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