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展現醫衛軟實力 台越合作共創新契機–我國全民健保制度及醫療資訊建置經驗分享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6-18
  • 更新時間:108-06-18

台灣向來積極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去(107)年初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衛生工作小組會議,發表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及最新的雲端醫療資訊技術,獲得APEC其他20國經濟體高度肯定及熱烈迴響,並爭取到APEC 提供10萬美金的經費補助,預計今(108)年8月在台舉辦健保雲端醫療國際研討會。

此外,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我國與美歐及新南向國家舉辦多場雙邊會談,其中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與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雙邊會談時,針對健保雲端,關於病歷、檢查影像等資料上傳及醫院間交換資訊等,皆讓美國艾薩部長為之驚艷,許多國家積極表達派員來台參加本署8月份舉辦的APEC研討會議之意願,學習健保成功經驗。

健保署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並考量越南各界參訪團曾對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及醫療資訊建置經驗表達濃厚興趣及熱忱,由蔡淑鈴副署長率領資深同仁於昨(17)日假越南河內市舉辦「台灣全民健保暨醫療資訊交流工作坊」(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Workshop),在我國駐越南代表處石瑞琦大使大力支持及協助下,本署與越南各界分享台灣健保制度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之成功經驗,整體呈現台灣醫療衛生的軟實力,與會雙方交流非常熱絡,為台越雙方醫療衛生領域之交流與互動,開啟另一個里程碑。

隨著越南經濟蓬勃發展,越南在2014年整體醫療支出占GDP比率約為7%,在東南亞國協名列前茅,且相關數據顯示,越南政府開始重視並集中資源於保健醫療領域。本次工作坊由我國中央健康保險署蔡副署長淑鈴率領署內企劃組、資訊組、醫審及藥材組資深同仁及臺北醫學大學健康暨臨床研究資料加值中心邱弘毅教授等學者專家共13人,前往越南分享臺灣健保制度介紹與成功經驗、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建置,以及衛生資訊科技於醫院之運用等。

此外,越南衛生部官員也於工作坊中分享越南健康保險制度及執行經驗。另有來自當地中央及地方政府醫療衛生單位、醫院及醫療資訊及公共衛生學者出席,與會者均對我國健保制度稱羨不已,並與我方代表就專業及實務面熱烈討論與交流,整個會場座無虛席

臺灣健保享譽全球

實現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避免因病而貧,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衛生相關目標的重要基石。臺灣的全民健康保險開辦24年,為國人帶來全面健康保障,為國際所稱羨,不僅全民納保率已達99.9%,滿意度亦高達86.5%。2017年《經濟學人》雜誌根據全球醫療保健可近性指數進行排名,臺灣健保名列第14。此外,於2018年《彭博財經》醫療效率指數列入評比的56個主要經濟體中,臺灣更達近年來最佳。為落實健保資源合理使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健保署近年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MediCloud System)」,確保民眾的就醫與用藥安全並減少浪費,讓健保資源效益最大化。

台越合作共創新契機

李伯璋署長表示,本署首次在越南河內市舉辦健保工作坊,有效促進台越雙方政府單位、專家學者,以及醫療衛生領域人員對彼此健保制度和醫療資訊系統之瞭解,藉由展現我國醫療衛生軟實力,深耕國際人脈網絡,擴展新南向國家與臺灣衛生合作之深度與廣度,為雙方人民健康與福祉共同努力。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