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有關「遭最毒鎖鏈蛇咬,台中沒血清!醫搭末班高鐵救命」,疾管署研議配置抗鎖鏈蛇毒血清於至少一家中部醫學中心供緊急使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3-14
  • 更新時間:108-03-14

有關今(3月14日)日某報載「遭最毒鎖鏈蛇咬,台中沒血清!醫搭末班高鐵救命」,疾管署表示,因鎖鏈蛇出沒地點以花東及高屏地區為主,配置點集中於花東與高屏醫療院所,但此事件顯示中部民眾因旅遊可能仍有少量需求,將研擬於中部增列配置點以應不時之需。

抗鎖鏈蛇毒血清為「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列管之罕見藥品,於鎖鏈蛇咬傷後二小時內給予血清注射,其後遺症最少且預後最佳。遭鎖鏈蛇咬傷之臨床治療須監測患者腎功能指數,因此具備腎功能監測能力為醫療機構配置該血清之必要條件。疾管署經綜合考量血清生產數量、鎖鏈蛇分布地區、路程遠近及醫院能力等多項因素,配置適當的醫療機構,以應醫療需求。

臺灣氣候溫暖多溼,每年有1,000名以上的民眾遭毒蛇咬傷,健保資料顯示使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的人數最多,平均每年為998人,抗鎖鏈蛇毒血清使用人數每年約3人。疾管署為有效管控抗蛇毒血清使用,設置「防疫物資管理資訊系統」供醫療院所線上調度控管,因該藥品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才可購買,民眾若想知道鄰近醫療院所儲備抗蛇毒血清情形,可逕至「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查詢(網址為:https://mis.cdc.gov.tw/PLC/PLC_QR001.aspx),以所在縣市及抗蛇毒血清種類為篩選條件,瞭解鄰近且有儲備抗蛇毒血清的醫療院所及其聯繫方式以利緊急救護需求。

疾管署再次呼籲,民眾掃墓、登山、郊遊時宜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進入樹叢及草堆,要打草驚蛇,勿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節,在蛇類出沒的地方逗留。被蛇類咬傷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避免感染、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耽誤治療時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