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強通報與預防機制避免身障機構性侵憾事發生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11-09
  • 更新時間:107-11-09

  針對監察院就花蓮縣和台中市發生身障機構性侵害事件提出糾正,衛福部表示,將加強身心障礙機構通報責任、推動身心障礙機構性侵害防治三級預防機制、協助各縣市政府強化身心障礙機構之督導管理、加強對活動志工管理與增加工作人員敏感度、以及加強宣導提升國人對身心障礙者尊重意識等面向,以避免爾後類似事件的發生。

  衛福部表示現行訂有「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疑似性侵害事件處理原則」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性侵害事件處理流程」,要求各機構加強辦理工作人員在職訓練,以及建立相關處理流程,也納入機構評鑑以及年度輔導查核;更要求身障機構依照服務對象的需求,定期辦理自我保護訓練及演練。對於監委關心目前欠缺對身心障礙者受暴的高危險族群預警警訊,亟待謀求改善部分,已委託專業團隊進行相關研究,建制性侵害防治三級預防機制,協助機構工作人員提高敏感度,辨識潛在或疑似高風險個案。另外針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管理部分,為強化身障機構通報責任,將朝通盤檢討身心障礙福利法規方向規劃,期能更保障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住民之權益。

  有關監委提到衛生福利部允應加強宣導國人對身心障礙者之尊重及禁止歧視的意識乙節,衛生福利部已研製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影片、分眾海報、兒童繪本等,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提升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識與瞭解。未來亦將持續開發與製作分眾課程及宣導素材,以身心障礙者觀點發展適切內容,並設計及規劃無障礙格式,以確保各年齡層一般民眾及身心障礙者得以有效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