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告含gadolinium成分顯影劑藥品的安全性再評估結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11-23
  • 更新時間:112-07-05

    近期國際研究指出,含gadolinium類成分顯影劑藥品使用後可能會有蓄積於腦部的現象,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蒐集國內外相關資料,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重新評估該類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於106年11月23日公告評估結果。

    含gadolinium類成分顯影劑藥品,因現有資料尚無法認定該類藥品蓄積於腦部具有危害的情形,並考量臨床上仍有使用的必要性,暫無須限縮該類藥品的使用。同時該類成分藥品,不論線性或環狀結構成分,皆可能會有蓄積於腦部的情形,所以提醒醫師使用前應審慎評估病人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使用最低有效劑量。  

    食藥署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同時,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若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