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與馬偕醫院攜手合作,於尖石鄉後山規劃設置「行動急救醫療車」,提升偏鄉急症醫療水準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9-26
  • 更新時間:106-09-26

尖石鄉為新竹縣面積最遼闊的鄉鎮,其中司馬庫斯更有著「上帝部落」美譽,但因地處偏僻,聯外道路僅靠蜿蜒的竹60縣道,加上路況崎嶇,時有意外事故傳出,故有「黑暗部落」的稱號,為解決當地醫療資源不足影響急診病患救命時機,健保署與馬偕醫院合作將引進國外經驗,規劃107年於尖石鄉後山部落設置「行動急救醫療車」,提供當地急症醫療重裝備,以行動車裝置具機動靈活運用之效果,將為偏鄉急症醫療水準提升帶來重大突破。

健保署於民國88年起針對全國山地離島地區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整合醫療團隊資源提供偏鄉居民不中斷地醫療服務。新竹縣尖石鄉自民國90年起委由馬偕醫院承作山地醫療服務,主要提供後山秀巒村及玉峰村全天候門診駐診、巡迴醫療服務及緊急救護種子教學訓練,每年投注近1,500萬元經費,平均服務7,000餘人次。惟後山重要醫療據點「秀巒衛生室」以一般門診及慢性病治療為主,缺乏心肌梗塞、急產等急症處置設備,且離最近的醫學中心車程逾2個半小時,故偶有因路途遙遠後送就醫過程中即死亡或臨盆生產之情形,因此提升急症處置設備顯得格外重要。

為掌握救命關鍵,突破偏鄉緊急醫療困境,健保署蔡淑鈴副署長及馬偕醫院劉董事長伯恩深入部落訪視當地醫療服務情形,聽取偏鄉居民心聲,馬偕醫院劉伯恩董事長同意將參考國外偏遠地區以行動急診醫療車方式長期駐點於尖石鄉服務,初步規劃構想將由馬偕醫院募資購置行動急救醫療車,配備提供生理監測儀、心電圖、多功能超音波及病患緊急插管時相關設備等,結合現有駐守醫護團隊,搭配遠距行動醫療連線,期望以最全面且最即時的方式,提供尖石後山居民更突破性的緊急救護醫療模式。

蔡淑鈴副署長強調「健保的理念是到達全國每一個角落,不應有差別待遇」,倘上述構想能實際執行,將大大提升偏鄉急症醫療水準,嘉惠當地民眾。因此期許馬偕醫院能積極規劃落實「行動急救醫療車」服務模式並納入下期(107-109年)計畫內容提供服務,健保署未來亦將持續投入相關經費資源照顧部落鄉民,以提供偏鄉居民最完整之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