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已完成全國精神護理之家訪查,以提升其照護之品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04
  • 更新時間:97-01-04
自從92年10月27日政府訂頒「護理機構設置標準」之後,衛生署即積極獎助設立精神護理之家,以便妥善照顧精神疾病症狀穩定、且呈現慢性化、不需住院治療、但需長期生活照顧之精神病患者。目前此類護理之家全國總共有14家(名單如附),計可提供1,219名服務容量。如何在鼓勵其開設之餘,進一步要求其提升照護品質,使被收容精神病人獲得高品質之服務,是衛生署當前輔導重點之一。
衛生署於去年第一次對全國公、私立之精神護理之家,進行實地之訪查及輔導,邀集相關專家學者及當地社會局、衛生局之代表,共同參與專業與行政面訪查工作。實地訪查結果,整體表現最優良的三家機構,分別為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龍泉榮民醫院附設精神護理之家。這些機構不僅提供精神病人高品質、安全的健康照護服務,也能兼重維護住民之權益與尊嚴,建置一個很像「家」的居住環境,足堪作為全國精神護理之家學習榜樣。
本次訪查結束之後,已將訪查建議意見回饋提供給各機構,作為機構策進參考,並已請各縣市衛生局將訪查評量項目列為年度精神護理之家督考重點。未來,並將舉辦觀摩,請整體表現最優良之機構現身說法,將實際之經驗分享其他機構,以利提升全體精神護理之家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