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骨質疏鬆治療藥物可能引起嚴重骨骼、關節及/或骨骼肌疼痛之不良反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10
  • 更新時間:112-07-04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於2008年1月7日發布藥物安全警訊,服用雙磷鹽類(biphosphonates)藥物之病患可能會有骨骼、關節及/或骨骼肌肉疼痛,偶爾會相當嚴重,甚至失能之不良反應。雖然,所有雙磷鹽類藥物仿單中皆有記載前述之不良反應,但此等不良反應與服用雙磷鹽類藥物之關聯性可能會被專業醫療人員忽略,而延遲診斷、延長疼痛及/或損傷的時間,及使用止痛劑之必要性。這類藥品包括Actonel, Actonel+Ca, Aredia, Boniva, Didronel, Fosamax, Fosamax+D, Reclast, Skelid, and Zometa等。
依據研究報告,嚴重的肌肉骨骼疼痛可能發生在服用該類藥物後幾天,幾個月或幾年。部份病患停用後,其疼痛症狀可完全緩解;然而有部份病患之疼痛症狀緩慢減緩或無法緩解。雙磷鹽類藥物引起嚴重的肌肉骨骼疼痛之原因尚未確認。這樣嚴重的肌肉骨骼疼痛,為急性期反應,其特點是發燒、畏寒、肌痛和關節疼痛。此反應常發生於靜脈注射雙磷鹽類藥物初期,及可能發生於開始服用每週一次或每月一次劑量之雙磷鹽類藥物時。此症狀為急性期反應,往往繼續使用數天後得以緩解。

衛生署核准之該等藥品仿單中亦有載明「使用bisphosphonates的病患可能發生骨骼、關節痛和肌肉痛等症狀;…」等相關警語。
衛生署會嚴密監視bisphosphonate類藥品之安全性,並呼籲醫師為病患處方含該類成分藥品時,除謹慎評估其用藥之風險與效益外,倘若病患出現嚴重的骨骼、關節及(或)骨骼肌疼痛之不良反應,應暫時停用或永久停用。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