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範腸病毒71型,洗手衛生不可少,注意重症前兆病徵,掌握治療之契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15
  • 更新時間:112-07-04

疾病管制局於1月5日與9日分別接獲一例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通報個案,該局綜合病程與實驗室資料判定兩者均為重症確定病例,目前兩名個案檢體之初步檢驗皆為腸病毒71型陽性。個案一為1歲8個月男童,自1月2日起,即陸續出現發燒、手足口病、食慾不佳等腸病毒感染症狀,次日因出現抽搐而赴急診,因有呼吸窘迫現象轉入加護病房,隨即因心肺衰竭施以心肺復甦術,目前病況仍處危急。個案二為1歲7個月女童,自1月3日起,即陸續出現發燒、手足口病、等腸病毒感染之症狀,1月6日出現抽搐赴急診而後轉診至醫學中心,因有併發腦炎現象於加護病房觀察治療,目前病況已穩定恢復中。疫調發現,僅個案一於近期曾接觸3名手足口病患者,然該3名患者目前均已痊癒。
依據該局監視資料顯示,臺灣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而腸病毒71型在沉寂兩年後,最近活動情形有上升的趨勢,歷年的重症患者中約有20%至60%是感染腸病毒71型,腸病毒71型也是造成腸病毒重症死亡最主要的病毒型別。該局呼籲民眾及教保育機構,雖然目前並非歷年腸病毒流行的高峰期,還是要隨時注意個人、幼兒及學童衛生,以降低感染機會,進而避免重症的發生。本年截至1月13日止,共計通報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其中2例確定,1例排除,去(2007)年累計通報49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2例判定為確定病例(6例檢出腸病毒71型,1例檢出伊科病毒第6型)。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教保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3歲以下嬰幼兒因為免疫力較低,且本身無行為自主能力,或無足夠能力管理自身衛生,容易經由大人摟抱、親吻,或與其他孩童遊戲互動時而感染腸病毒。由於多數人感染腸病毒後不會出現症狀,或症狀輕微類似一般感冒,無形中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家中嬰幼兒卻不自知,而3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因此,該局提醒民眾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自外面回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持續發燒、煩躁不安、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儘速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坊間診所臨床醫師看診時,如發現幼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亦應建議家長儘速轉診大醫院小兒科急救,以免貽誤病情。
此外,該局也特別提醒教保育機構,要注意活動環境的衛生及通風,及幼學童衛生習慣的教育與養成,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要經常清洗消毒,並隨時注意幼兒、學童健康狀況,若發現異狀,應立即通知家長,迅速就醫。若要獲得更多腸病毒防治常識,請至該局全球資訊網,網址進入「防疫專區/疾病介紹/第三類傳染病-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可查詢疾病介紹、預防保健、治療照護與防治政策等相關資訊,或就近洽詢所在地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