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部分給付特殊材料--資訊公開的成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15
  • 更新時間:112-07-04

健保局於95年12月1日、96年1月1日及96年10月1日,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分別將塗藥血管支架、陶瓷人工髖關節及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納入可部分給付的特殊材料。
以往,病患因為個人生活或工作上的需要,或新醫療材料可改善現有健保收載品項的某些功能,但價格較原健保給付類似產品昂貴數倍,基於健保財源有限,難以納入給付,所以病患(或其家屬)必須全數自費。健保局為減輕病患的負擔以及考量給付的公平性,開放部分給付。
健保局為保障民眾的權益,規定醫院應於實施手術前,充分告知病患或家屬使用部分給付特材的原因、應注意事項及必須自行負擔金額等資訊及將廠牌、收費標準等相關資訊置於醫院的網際網路、公告欄或相關科別診室門口等。經健保局派員實地查核,自95年12月實施至今,塗藥血管支架及陶瓷人工髖關節的事先告知程序、病人簽立同意書及資訊公開的執行完成率均達100%。
醫療產品價格係由自由競爭市場決定,且價格變動頻繁,如由健保局逐項訂定自付費用之上限,恐無法及時反映市場價格之調整,保險對象所自付差額也無法隨市場價格調降而減少負擔。所以健保局已規範醫院應將醫院收費資訊公開,如透過民間力量去競爭及監督,更可保障民眾之權益。經統計,塗藥血管支架自95年12月實施部分給付至今,降幅約11%。陶瓷人工髖關節自96年1月實施部分給付至今,降幅約10-15%。
民眾可透過健保局全球資訊網/火線議題/健保部分給付醫療材料費用/專區,與各醫療院所的網站連結,查詢各醫療院所進用部分給付特材的廠牌及價格等資訊。另健保局為方便民眾比較各醫療院所的收費情形,已將各醫療院所所公布的資料彙總,除可使民眾藉由即時的資訊,獲得最新的訊息外,同時也可藉由各醫療院所互相比較價格,進而達到降價的功能。
針對已納入部分給付的品項,除了價格降低之效益外,醫療院所也確實做到了事前告知、資訊透明, 充分保障民眾就醫的權益。
民眾就醫時,如果遇到醫療院所未依規定辦理時,可透過以下管道提出申訴或檢舉。
1.打0800-030598免付費電話,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2.透過健保局全球資訊網的民眾意見信箱E-mail。
3.將意見或問題寄至台北郵政117之900號信箱。
4.親自到健保局各分局或聯絡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