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使用女性避孕貼片藥品應小心副作用,婦女民眾應在合格婦產科醫師監督下正確使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2
  • 更新時間:112-07-04

Johnson and Johnson委託Boston Collabrative Drug Surveillance Program (BCDSP)進行一項有關避孕貼片「Ortho EVRA Contraceptive Transdermal Patche」的藥物流行病學研究,該項研究對象為15~44歲的婦女,結果顯示相較於口服避孕藥丸,婦女使用荷爾蒙類藥品避孕貼片有較高風險產生靜脈栓塞或進而導致肺栓塞等副作用,因此婦女民眾應經合格婦產科醫師診斷後,依個別病患情形開立處方,婦女朋友亦應遵循醫師處方小心使用,用藥期間亦須作詳細觀察。
衛生署核准之女性避孕貼片「EVRA Transdermal Patches/以芙避孕貼片」適應症為「女性避孕用」,該品為一穿皮貼片劑,屬於醫師處方藥品,衛生署核准該藥品仿單載明禁忌症包括血栓性靜脈炎、血栓性栓塞疾病或曾有深層靜脈血栓性靜脈炎或血栓性栓塞疾病之病史者等;其警告及注意事項…血栓、栓塞及其他血管疾病之風險增加所導致的永久失能或死亡,可能與荷爾蒙避孕法有關…。嚴重不良反應包括血管異常:高血壓、腦血管意外、深層靜脈栓塞、動脈血栓-栓塞;肺部血管栓塞及其他血栓-栓塞、偏頭痛等。
以芙避孕貼片自93年4月13日核准上市後列入監視,於監視期間(自發證日起七年)內,廠商必須收集國內、外副作用報告,每六個月定期送本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以確保國人用藥安全。衛生署呼籲婦女民眾,應在合格婦產科醫師監督下使用,對自己的身體才有保障,切勿自行使用避孕藥品,讓婦女同胞能在「安全」之環境下安心使用本藥品。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