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化粧品管理,保障消費者之健康與權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15
  • 更新時間:97-01-15
化粧品係指施於人體外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之物品,裝扮化粧品可賦予人體色彩、改變膚色、美化外表,故色彩、色料與化粧品係密不可分,尤其是彩妝化粧品如唇膏、口紅及眼影等,並已成為現代人群生活上不可或缺之產品,因此其品質安全衛生,衛生署均隨時監視與聊瞭解國內外相關資訊,進行安全性評估。

按〝蘇丹紅Ⅲ(Sudan Ⅲ)〞色素係一種人工合成的紅色染料,可用於彩妝化粧品、溶劑或蠟之增色劑,茲據相關資料顯示,動物試驗之研究結果顯示可能有致癌之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其歸為三類致癌物,目前雖尚不能確定對人類有致癌作用,但為產品使用安全及避免可能產生風險,經審慎評估後,衛生署將參酌國際間管理規範,禁止該色素添加在口紅、唇膏及眼部周圍肌膚用化粧品中,以確保消費者之使用安全。

未來本署對於化粧品管理,仍將秉持著風險管理原則,健全產品管理制度,隨時密切注意國際間動態與相關安全資訊,於必要時據以制訂相關管理規範,以維護消費者健康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