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局證實今年首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提醒民眾加強防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23
  • 更新時間:112-07-04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今(2008)年1月18日檢出首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該個案為78歲女性,1月9日發病,因發燒、咳嗽、疑似肺炎住院,1月14日由醫院通報,經該局檢驗,確認為腦膜炎雙球菌B 群陽性。
依據該局以發病日分析過去5年(2003至2007年)台灣地區該項傳染病之資料顯示,確定病例數依序為26例、24例、20例、13例、21例,菌株分型則以B型為主(平均約71.4%),且所佔分率有逐年增加之趨勢。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致病因子為腦膜炎雙球菌,潛伏期一般為2-10天,通常為3-4天,好發於春、冬二季(約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可藉由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該病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錯亂(譫妄)、昏迷、抽搐等。
該局呼籲民眾,避免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鼻咽分泌物、飛沫,並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如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粉紅斑及精神錯亂(譫妄)、昏迷、抽搐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便診斷、治療與疫情防治。有關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防治措施,民眾可參閱該局網站防疫專區之「疾病介紹」,或詢問疫情防治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