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因應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之流行警訊及春節連續假期,高高屏澎地區腸病毒疫情防治作戰行動啟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30
  • 更新時間:97-01-30
據監測資料顯示,從去年(96年)10月開始,高高屏三縣市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通報病例數迅速增加,今年截至1/29止高屏區累計通報13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其中5例判定為確定病例、5例排除(11例檢出為感染腸病毒71型),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為因應此波疫情,於1月29日上午邀請高高屏澎四縣市衛生局、醫師公會、相關委員專家及腸病毒重症轉診醫院代表,召開高高屏澎腸病毒疫情防治聯繫會議,透過公衛部門與臨床醫療之聯繫,除既有之防治作為外,並研商如何加強與因應,俾能有效控制此波疫情及降低致死案例數。
會中針對現階段高屏區各縣市腸病毒防治工作執行情形及落實度進行報告,並對如何提昇臨床醫師對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童診治之敏感度,加強幼保教機構及家長的警覺心,及強化春節期間重點聚集場所的宣導與防治等議題進行深入及熱烈之討論。決議如下:
〈1〉 透過醫師公會及兒科醫學會的力量,達到疫情警訊之流通,建立更完善的防疫訊息網。
〈2〉 ?提昇臨床醫師診治腸病毒之敏感度及盡到提醒家長注意病童腸病毒重症之先兆,於農曆年後將辦理腸病毒研討會,期能達到臨床診治腸病毒重症之經驗交流與宣導。
〈3〉 擬定腸病毒簡要病程衛教單張,提醒家長留意病童重症前兆病徵。
〈4〉 促請高屏區所轄八家重症轉診醫院於農曆年前先行辦理因應此波疫情內部說明及訓練。
〈5〉 ?因應春節之來臨,各重症轉診醫院加護病房於春節期間仍應維持其收治量能,透過行政協調以建立各醫院單一窗口之聯繫資料,俾利緊急聯繫及病床調度。
再次提醒家有5歲以下嬰幼兒之家長,自外面回家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於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患者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持續嗜睡、嘔吐、抽搐、等疑似腸病重症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若民眾有任何問題,可上疾病管制局網頁查詢或撥打1922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