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範無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30
  • 更新時間:97-01-30
時序冬季,氣溫驟降,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使用熱水器時一定要保持良好通風,並從日常生活熱水器選購、安裝、定期檢驗等方面著手去「防範無形殺手-一氧化碳中毒」。
根據衛生署95年生命統計共有301人中毒死亡,又根據臺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一氧化碳中毒經常是集體發生的,尤以冬天為常見,中毒原因以不當使用熱水器以及蓄意自殺者最多。此外,火災時吸入濃煙,除吸入性傷害外,也可能同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颱風來襲期間,有些地區停電,有些家庭以柴油發電機來發電,再加上門窗緊閉,也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另外,由汽車或引擎的廢氣所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屢有所聞;這種情況容易發生在把車停在室內時,又發動引擎在車內吹冷氣,而造成車內或同一室內的人中毒。
由於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如果密閉環境中室內空氣不流通,加上使用瓦斯時,瓦斯燃燒不完全,容易產生大量一氧化碳,人體在沒感覺下大量吸入,經常導致昏迷,若未能及時救治,往往會造成死亡,即使救活者,也有一成中毒者會留下後遺症。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民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提醒民眾在選購熱水器時,首先應該注意熱水器是否有通過中國國家標準(CNS)檢驗合格,並貼有「TGAS」標示。熱水器正確安裝,且應依居家通風環境狀況,選擇適當型式的熱水器,如發生中毒時則應立即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並迅速送醫急救。最後再次提出呼籲,使用熱水器時一定要保持良好通風,留心紗窗積塵、陽台晾曬衣服及窗簾是否影響空氣流通,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