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週測量心情溫度 春節期間,安心不打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4
  • 更新時間:97-02-04
行政院衛生署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歷年自殺死亡人數,發現每年11月起至隔年2月,每月自殺死亡人數均呈現下降趨勢,但自3月起逐漸升高,進入上半年度的高峰,顯示農曆春節的到來,雖為闔家團圓時刻,但卻也容易讓獨居與遭受過創傷的民眾,因觸景傷情而產生憂鬱,甚至造成自傷或自殺的行為。
根據統計,41%的自殺身亡者在其自殺之前,會透露其自己想輕生的訊息,而69%的人在欲自殺時會發出求救信號。因此,一旦發現身旁親友透露有厭世的想法,千萬不要有所輕忽,只要一句簡單的關心,及時給予必要協助,便能在最關鍵的時刻,挽救回親友寶貴的性命!行政院衛生署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呼籲希望大家在年節期間,能多關心身旁親友,藉由守門人步驟-「1問、2應、3轉介」,及「心情溫度計」中的簡單問題,例如:「是否感覺緊張不安」、「覺得易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睡」等,進行簡易自我檢測,以隨時瞭解其身心壓力狀況,如果分數達到需要尋求專業醫療的程度,或是憂鬱狀態無法獲得緩解,便應尋求適當資源協助或即時求助醫師。
此外,民眾若有心理與情緒困擾,除可利用春節連續假期到戶外走走,或打電話跟信賴的親朋好友聊聊,幫助情緒抒解,亦能撥打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該專線將維持24小時開放,並由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接聽,即時提供專業之諮詢服務。
天底下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有時雖然無法馬上解決,或者無法有圓滿的結果,但切莫因一時的情緒,做了後悔無法彌補的事。只要退一步將心境轉一下,就可以看得許多值得珍惜的事物。喘口氣再出發,本著樂觀的心,善用身邊資源,必定能夠安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