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本年首例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病例,初判疫情無擴散之虞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5
  • 更新時間:112-07-04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檢出本(2008)年首例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確定病例。該個案為6歲男性,居住於台南市,1月20日發病,醫院於1月24日進行通報,經該局確認為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
依據該局監測資料顯示,截至2月1日為止,本年共通報8例疑似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病例,其中1例確定。依發病日分析,過去5年間(2003年至2007年),該局共接獲通報病例分別為67、71、38、41及54例,確定病例分別為22、20、12、16及16例。
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主要發生於每年10~11月及2~4月,其傳染途徑最主要係經由人與人間之直接接觸,或經由吸入含有此病原菌之呼吸道分泌物微粒,其侵入人體最常發生的部位在鼻咽部,潛伏期約2~4天。症狀之表現因感染部位之不同而異,在其引起的所有疾病中,以腦膜炎為主,約占50%~65%,其威脅性亦最大,尤其對5歲以下幼童,15%~30%個案有水腦、腦炎、腦室炎、聽覺障礙、視覺障礙、運動失調、智能不足、抽搐、偏癱等後遺症。
該局呼籲民眾,春秋之際是許多呼吸道疾病好發時節,應特別注意,儘量避免長時間停留在過度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並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保健;倘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早期診斷治療,避免病情惡化。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感染症防制措施請參閱管制局網站,或詢問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