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腸病毒防治多媒體宣導素材及專業治療準則,盡在疾病管制局網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5
  • 更新時間:112-07-04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最近腸病毒71型活動情形有上升趨勢,導致部分縣市重症疫情升溫。本(2008)年截至2/4止,共通報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25例,其中12例為確定病例,檢驗結果均為腸病毒71型,疫情明顯較去年同期為高。該局除持續嚴密監視疫情外,同時結合衛生署相關局處及相關醫學會的力量,加強衛教宣導、提昇醫護品質,以降低疫情可能造成的衝擊。
腸病毒感染症是臨床常見的疾病,絕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並可在7到10天內痊癒,但臨床上仍有極少數的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為降低腸病毒重症患者的後遺症與致死率的發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感染的機會,以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掌握治療的契機是兩大防治重點。雖然導致併發重症,進而產生後遺症或死亡的因素很多,惟臨床醫師對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徵及臨床治療經驗的充足與否,也攸關患者預後。有關重症患者的治療,目前國內已建立完善的治療準則,歷年來亦曾多次辦理相關教育訓練,許多大型醫院皆有處理重症患者的能力,該局亦已建立轉診建議醫院名單,提供醫療院所參考。
有關腸病毒之預防保健常識、臨床治療照護等資訊,該局業以多媒體、海報、單張、手冊及創意宣導品等方式廣為宣導,以上宣導資料皆已完整建置於該局全球資訊網,供一般民眾、防疫人員與醫護人員上網查詢,並可自行下載運用,只要進入該局網站,點選「防疫專區/疾病介紹/第三類傳染病-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即可查詢相關資訊,也可多利用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專線-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