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農曆春節期間常見十大急診傷病,提醒民眾注意,以平安歡過春節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5
  • 更新時間:97-02-05
春節假期民眾有連續多日的年假可安排旅遊及拜訪親友。根據健保局統計,96年農曆春節休假期間常見急診傷病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急性腹痛、不明熱、表面傷或挫創傷、四肢開放傷、急性支氣管炎、眩暈、過敏反應、頭頸軀幹開放傷,比照94、95歷年農曆春節期間的常見急診傷病,其排名及傷病項目差異不大(詳如附表1)。
另以區域別來看,96年除北區以腸胃炎排名第一外,其餘各地區皆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為急診求診最多的疾病。整體而言,台灣各區域別差異不大,可概分成四大類如下:(一)以季節性因素發生的疾病,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不明熱等;(二)飲食因素造成的疾病,如:腸胃炎、急性腹痛等;(三)交通、外力因素造成的傷病,如:表面傷或挫創傷、開放傷等;(四)其他,如:過敏(附表2)。
健保局提醒民眾,季節因素造成的疾病都是冬季氣溫較冷時容易發生的,因此,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應注意保溫。另外,年節飲食也是造成疾病的因素,要多留意飲食衛生及適量。另有關外力因素引發的傷病大多來自於意外,提醒民眾應小心留意自身安全,避免造成意外的發生。至於過敏反應則可能因藥物或食物、環境、接觸等多重因素造成,民眾要多注意自身週遭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