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癌症治療藥物Sutent可能引起心血管之不良反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15
  • 更新時間:112-07-04

外電Reuters Health於 2008年2月13日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基於一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約有15%的患者服用癌症治療藥物紓癌特(Sutent,藥品學名:Sunitinib)後引起心臟衰竭之不良反應。在上市前所進行之臨床試驗也觀察到以Sutent治療轉移性腎細胞癌及腸胃道間質腫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GIST)之患者,有少數或極少數病患發生心血管事件(包括左心室射出分率/LEVF減少、左心室收縮功能減少至LEVF<40%等),該些不良反應均已載明於該藥品仿單之警語或注意事項。
衛生署於96年1月12日核准紓癌特藥品在台上市,核准之適應症為「SUTENT適用於imatinib mesylate治療期間出現疾病惡化或對該藥出現不能忍受之腸胃道間質腫瘤;治療晚期或轉移性腎細胞癌(病理上為亮細胞癌(clear cell carcinoma))」,復查衛生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資料,僅有1件疑似使用紓癌特引起節結性紅斑之不良反應通報案件。有關心臟方面之注意事項已記載於衛生署核准紓癌特藥品仿單中。衛生署呼籲,對於投予紓癌特藥品前12個月內有心臟事件(包括:心肌梗塞,嚴重/不穩定性心絞痛、冠狀/週邊動脈繞道手術、症狀性鬱血性心衰竭、腦血管意外或暫時性腦缺血、或肺栓塞)的患者均已排除於紓癌特藥品上市前的臨床試驗中,因此該藥品對於原已罹患這些心臟疾病之患者之安全性尚無研究數據支持,因此醫師為病患處方該藥品時,宜謹慎評估其臨床效益與風險,並嚴密監視心臟方面之不良反應。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